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

回收觀念:認識回收標誌回收標誌

我們家裡日常所產生的垃圾,除了寶特瓶、廢紙及舊衣外,還有哪些是可回收的?

你只要留意觀察許多容器、物品或包裝材料上,凡是有打上這個標誌的,都是可回收的物質,像牙膏、洗髮精的瓶子、牛奶瓶、保麗龍(或塑膠、紙)的杯子或餐具、各種鐵罐(不限飲料類喔)、鋁罐、鋁箔包、玻璃瓶及電池(乾電池、水銀電池、行動電話電池等)等等都是。以下就讓我來告訴你,甚麼是回收標誌。

回收標誌回收標誌代表的意義

回收標誌所代表的意義,由源頭說起,是基於資源循環再利用、萬物生生不息的精神,就好比是人體血液循環般,當心臟跳動將血液分送到身體各器官使用過後,又會循著靜脈再逆流回心臟產生新的血液供人體使用。這樣的循環過程乃是回收標誌所代表的真正意涵。另外,回收標誌之式樣跟中文字之『回』字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當商品或容器上,標示出回收標誌,就是意謂著民眾須做回收之意。

  1. 基於資源循環再利用、萬物生生不息的精神,凡從事廢容器或物品製造或輸入業者,須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作為推動資源物質回收、清除及處理之用,並於該商品上標示回收標誌,方便民眾辨識。
  2. 回收標誌中四個逆向箭頭中,每一個箭頭分別代表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中之一者,即為社區民眾、地方政府清潔隊、回收商及回收基金四者共同參與資源回收工作。
  3. 只要係標示有回收標誌之廢容器,皆須回收所代表的意義。

除了這個標誌外,我們還常在容器上看到這個標誌,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塑膠類容器又可區分為7類不同材質:

7類不同材質回收標誌圖 
1號: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俗稱寶特瓶。
2號: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HDPE)
3號: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PVC)
4號:低密度聚乙烯(Low Density Polyethylene,LDPE)
5號: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6號: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若是發泡聚苯乙烯即為俗稱之「保麗龍」
7號:其他類(OTHERS),不屬以上6類之其他塑膠材質、複合塑膠材質或生質塑膠(PLA、PHA、PHB、PHV、PHBV)等。 
 
為利於後端的細分類及再利用,故需有不同的標示。這個分類是屬於國際通用的塑膠分類回收標誌。
 

社區學校如何做分類

社區或學校可依照材質的不同分別設置廢紙類、玻璃瓶、塑膠瓶、鐵鋁罐、鋁箔紙盒包、廢照明光源、電池等資源回收桶,分類收集後定期賣給回收商,所得費用可供作福利金或推動資源回收相關工作之用。

家裡如何做分類

如果是直接交給清潔隊員,民眾只要將垃圾區分為可回收(有標示回收標誌者)及不可回收(像用過的衛生紙等)兩部分就可以了,以收一般民眾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的便利性及意願。

交給清潔隊的資源垃圾後續如何處理

所回收的物質,清潔隊員回去後將會進一步執行更詳細的分類(大部分的縣市皆設有資源回收分類廠),除了按照材質不同做分類外,像玻璃瓶還得再細分為綠色、白色、棕色等三類,才能進到資源再生工廠回收再利用。

做好分類後有哪些回收管道

  1. 清潔隊或回收商
  2. 回收點、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清潔用品或化妝品店,其中超商、超市及量販店為公告必須設置回收設施之回收點(無償性),凡民眾持有標示回收標誌之廢容器及電池,均不得拒收,如有拒收情形,請打免付費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檢舉。
  3. 社區、學校或民間團體之資源回收站。

回收觀念─垃圾減量及再利用

  • 少用免洗餐具,減少垃圾產生。
  • 垃圾廣告信函,浪費紙張、能源、人力的廣告信函不看也罷。
  • 上街購物,請自備購物袋,每天少用幾個塑膠袋,可減少垃圾。
  • 使用不含汞、鎘、鉛的可再充電的電池。部分電池含汞、鎘、鉛等重金屬,拋棄後易滲入土壤,遺害環境。
  • 拒用含有毒化學物的產品,芳香劑、人造「樟腦丸」或奇異筆均有害健康。
  • 不用保麗龍產品(如飯盒),無法分解,會形成大宗垃圾,遺害環境。
  • 隨手關掉水龍頭。勿讓自來水任意流失,需用時再開啟。省水即是省電、省資源。
  • 馬桶水箱中置一大瓶水,每次耗水就少一兩公升,經年累月,就省下可觀的水了。
  • 關心地球,先從關心自己的地方做起。透過各種資訊媒體收集各種環保資料。
  • 回收一個鋁罐可節省三小時電視的電力,又可減少污染。
  • 購買包裝材料可再生或可生物分解的商品;拒買以塑膠材料包裝及包裝過度的商品。
  • 使用布質尿片;僅在外出時才用免洗尿布。以破布代替紙巾作抹布用。
  • 以身作則做環保,隨時隨地做環保:如節省紙張、隨手關燈、自帶茶杯等等。
  • 使用小型家庭瓦斯或太陽能熱水器,並降低熱水溫度,可省大量能源。
  • 購買不使用農藥的農產品,少用過度加工及包裝的食品。
  • 出門少開車,多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鼓勵共乘汽車上班,組織社區共乘聯絡中心。
  •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直接參與環保活動,參加環保組織,或其他保育工作,並向親朋好友表達環保的關懷及工作。
  • 不要把新聞紙、玻璃瓶或碎片視為垃圾,收集起來賣給回收廠或交給清潔隊。

廚餘回收概念

廚餘分為哪幾類呢?

廚餘又分為生廚餘及熟廚餘,但如何分辨呢?讓我來告訴你。

  • 生廚餘:未經烹調或纖維粗大的蔬果殘渣等不適合豬食的廚餘,可進行堆肥化處理。如:果皮、果核、花材、樹葉、草本植物、菜葉、菜根、蔗渣、咖啡渣、茶渣及中藥渣等。
  • 熟廚餘:烹調過的食品及營養成分較高的廚餘,回收後可提供養豬戶使用。如:米飯等米製品、麵條等麵製品、奶粉、各式豆類製品、熟的雞鴨魚肉、糖果餅乾、果醬、調味料及罐頭等。
  • 附件一為廚餘相關海報,可自由下載 

廚餘回收民眾又應該怎麼回收呢?

民眾在家時,先行把廚餘水份瀝乾並將廚餘中的塑膠袋及垃圾取出,以免在傾倒廚餘時將塑膠袋及垃圾倒入廚餘桶,並且交由垃圾車後方的生廚餘及熟廚餘回收桶回收。

交給清潔隊的廚餘後續如何處理

目前廚餘處理方式分別為堆肥及養豬方式,堆肥的部分田尾鄉有廚餘堆肥廠,另外養豬部分,則由各公所清潔隊公開標售廚餘,由簽約之廠商將廚餘依規定處理後進行養豬。

附件一.廚餘相關海報 (海報內容請參考內文)附件一

資源回收管道

面對家中不要的廢棄物,你怎麼處理?

事實上,不要的廢棄物,若是能做好垃圾分類,不僅能讓清潔隊員更加方便地處理垃圾,甚至有些廢棄物更是有些是能夠再利用的資源垃圾。就讓我教你怎麼分類及處理吧。

  1. 廢容器:

    只要廢容器上標示著回收標誌,不論是鐵、鋁罐、鋁箔包、紙容器、玻璃容器、塑膠容器等,皆可送至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販賣業者回收,或經分類後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

  2. 廢電池:

    投入在各連鎖超商、交通場站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藥妝店、無線器材通訊行、攝影器材行、汽機車加油站、清潔隊資源回收車等地點設置的廢電池回收筒。

  3. 保麗龍容器:

    免洗餐具、生鮮托盤及泡麵碗於去除殘渣後及擦淨後,可以將之送至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等回收點或是交由清潔隊回收。

  4. 廢紙、紙容器及舊書籍:

    應先整理、捆綁,而後再將之交與清潔隊或者是拾荒業者。但複寫紙、感光紙、蠟紙或是使用過的衛生紙及紙尿片,都是無法再生的,不可混入回收廢紙中。

  5. 舊衣物:
    1. 透過跳蚤市場,為舊衣找尋新主人。
    2. 在資源回收日時,打包後交由清潔隊處理。
    3. 清洗整理後,直接送給慈善團體或是投入各地方政府核准的舊衣回收箱。
  6. 廢汽、機車:
    1. 主動報繳,可透過「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免費服務電話、或上網查詢距離民眾住家最近的廢車回收商,由回收商進行回收。
    2. 若是民眾碰到路邊有廢棄的汽、機車,可以打電話到各縣市的環保局、警察局,請他們來處理。
  7. 廢電子電器物品(電冰箱、冷(暖)氣機、電視機、洗衣機及電風扇):
    1. 廢電子電器物品回收,可直接電話洽詢「清潔隊」,並約定時間、地點後,在約定時間前,將電子電器物品搬至約定地點放妥(不妨礙交通安全或環境污染),不需付費,清潔隊會於約定時間前往清運。
    2. 透過本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查詢資源回收業者聯絡資料或相關問題諮詢服務,亦可透過資源回收網https://recycle.moenv.gov.tw/回收處理業登記專區>回收處理業查詢查詢回收業者資料,請回收商協助回收。
    3. 清洗整理後,直接送給慈善團體或是投入各地方政府核准的舊衣回收箱。
  8. 廢資訊物品(電腦螢幕、主機、印表機、鍵盤和筆記型電腦):
    1. 廢資訊物品回收,可直接電話洽詢清潔隊,並約定時間、地點後,在約定時間前,將電子電器物品搬至約定地點放妥(不妨礙交通安全或環境污染),不需付費,清潔隊會於約定時間前往清運。
    2. 透過本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查詢資源回收業者聯絡資料或相關問題諮詢服務,亦可透過資源回收網https://recycle.moenv.gov.tw/回收處理業登記專區>回收處理業查詢查詢回收業者資料,請回收商協助回收。
  9. 廢照明光源:
    1. 目前可回收的廢照明光源包含直管日光燈、環管日光燈、安定器內藏式螢光燈泡(即一般所謂的省電燈泡,其形狀包括球形、U型及螺旋形等)、緊密型螢光燈管、燈帽直徑2.6公分以上之白熾燈泡及高強度照明燈管(H.I.D燈)等。
    2. 大部分燈管(泡)因內含微量有害成分(汞及螢光粉),建議與一般垃圾分開收集後,再送至清潔隊資源回收車、照明光源販賣店家或環保機關核可之回收商進行回收。
  10. 光碟片及行動電話:

    分類成資源,於資源回收日交給資源回收車回收。

  11. 沙發、彈簧床等大型垃圾:

    打電話給當地環保局或清潔隊,詢問收取大型傢俱的方式及時間。但假若數量太多,民眾則須付費請民營業者處理。

  12. 廚餘:
    1. 瀝乾水份後,請以鍋或桶盛裝,直接倒入垃圾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內回收。
    2. 製成堆肥。
  13. 有害垃圾

    水銀溫度計等物品,因內含水銀物質,可能對清潔隊員造成傷害,應與一般垃圾分開處理,直接交給清潔隊員。

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業與處理業

如欲從事環保署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 15 條第 2 項規定,公告應回收廢棄物項目之業者,須申請應回收廢棄物回收業或處理業,申請前須先至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回收管理資訊系統(https://recycle2.moenv.gov.tw/Master.aspx)取得使用帳號及密碼後,線上填寫申請表單並列印1式2份送件至本局審查,相關作業流程圖如下:

 作業流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