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

環境教育-合照 環境教育-社區彩繪營造活動

環境教育的目標

環境教育是一種試圖以教育根本解決環境問題以促進環境可持續性的教育方法。 

環境教育的目標:「培養全人類瞭解與關切人類環境及相關問題,並且教會人們相關的知識、技能、態度、意願和恆心以解決當前和預防未來的環境問題。」(貝爾格勒憲章,1975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

環境教育範疇

環境教育是一門跨領域學科,在環境教育的研究領域中必須探討教育學、心理學、行為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社會科學領域,亦會探討生物學、物理學、化學、生態學、地球科學、大氣科學、數學和地理學等多個自然科學領域,並可以透過正規教育(即包含初等教育與中等教育的學校系統)及非正規教育(非學校系統的自然中心、環境學習中心,出版品、網路、多媒體甚至家庭教育等)等多種管道進行。


環境教育相關立法

我國於民國99年6月5日頒布了《環境教育法》,並定義環境教育是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並於100年6月3日訂定《環境教育法施行細則及環境教育認證法規》。

另為了管理及認證環境教育人員及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有豐富自然或人文特色之空間、場域、裝置等,我國於100年6月22日訂定《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及管理辦法》及於 100年6月2 日訂定了《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及管理辦法》。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截至108年5月31日止,我國計有185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通過環境教育場域之認證。其中本縣轄內共有7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如下:

1.彰化縣王功蚵藝文化館

2.大葉大學-綠色永續自然人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3.溪湖糖業鐵道文化園區

4.大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

5.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

6.慈恩庇護休閒農場

無花果園 

環教業務

˜辦理環境講習

˜辦理環境教育法中指定對象輔導查

˜辦理環境教育宣導及活動

˜進行環境教育研究及發展

˜補助環境教育設施或場所辦理環境教育活動

˜補助環境教育機構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訓練或環境講習

˜訓練環境教育人員

˜輔導轄內社區推動綠意社區環境教育計畫

˜辦理環境教育志工增能培訓及運用

˜轄內從事環境教育成效優良者予以獎勵

相關連結

彰化縣環教育行動執行成果

教育身學

環境教育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