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發布

(★★★) 「愛在彰化 護海相連」世界海洋日聯合淨海清除垃圾3064公斤

大合照
今年度彰化縣環境保護局為響應6月8日世界海洋日,除於當日辦理海漂(底)廢棄物清除暨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活動,為增廣活動辦理實質效益及傳承護海行動,特以彰化海洋淨海週之方式辦理,串聯本縣北、中、南之團體聯合主動認養淨海(灘),宣誓傳承護海相連精神,於6月8日至6月11日之間與本縣海岸(灘)認養單位、轄區海巡、農漁單位及民眾共同進行愛海相連淨海行動。
「愛在彰化、護海相連」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暨淨海活動,於6月8日上午在聞名全台「王功蚵」的王功漁港揭開序幕,透過現場蚵礁製作及海廢清除活動兩者動靜結合,讓淨海不單純只是撿撿垃圾的勞動服務,更要讓大家瞭解海洋垃圾種類與數量,釐清垃圾來源並減少產生。
彰化縣環保局黃維祥秘書也親自帶隊撿拾海漂垃圾,具體行動減塑減廢,並透過壓路機將蚵繩與蚵殼分離再回收利用,使得王功海岸線能永保好風光。環保局感謝當天參與的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志工、草湖國中及王功國小同學們,透過各方愛海志工的努力,喚起民眾對環境覺知與持續性之環境關懷,以永續環境為目標。
護海精神的旗幟緊接著傳遞給6月9日線西海尾、曾家、什股社區的居民,在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白色海豚屋由導覽人員的解說下,對彰化的海洋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後,使得參與民眾在伸港溼地的淨灘活動更加地投入,更願意守護家鄉的海洋環境。6月10日護海精神的旗幟於福寶濕地繼續飄揚,由三和社區的黃于甄村長帶領著社區居民清除福寶濕地的海廢垃圾,與一旁的文蛤季活動互相輝映,取之海洋,也愛護海洋。最後在6月11日由忠權社區與彰化縣志願服務資源整合推廣中心的志工、學生們一同在線西第二水劍進行淨海活動,忠權社區的志工一直是淨海活動的常客,這次淨海週的活動也熱情參與,同時精誠高中的學生一起參加,把淨海的精神,繼續延續到下一代。
這次世界海洋日淨海週的活動四場地總共清除3,064公斤海洋垃圾,其中一般垃圾佔1,243公斤、資源垃圾佔971公斤、廢蚵繩850公斤,合計參與活動總人數達372人;秘書黃維祥表示透過海廢手作、海洋環境教育喚起縣民對海洋環境議題的重視,藉由各位有愛的心境、搭配動手撿拾垃圾,體認到海洋廢棄物種類及密度,並藉此鼓勵大家改變消費習慣,多方使用環保用具,加入減塑行列,讓『少塑』變成多數,希望展現愛在彰化、護海相連的宣誓行動,並邀請民眾主動攜手擁抱海洋,激發愛海心境,讓彰化成為有愛城市,無塑擁抱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