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發展沿革

鑑於極端氣候不斷造成危害,環境生態的保護及減碳等議題,開始受到世界各國的矚目。我國在面臨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也面臨亟須加強環保專業進行保護環境的課題。1988年9月19日奉臺灣省政府命令成立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隸屬於彰化縣政府所屬一級機關,分三課一室,編制員額僅38人。歷年來經過多次修編,迄今已有八科三室編制員額89人。

環境現況

彰化縣內的主要河流是舊濁水溪、員林大排、番雅溝及洋仔厝溪,八堡圳灌溉渠道遍及全縣。根據統計2018年11月底縣內共10,636家工廠,主要工業區或科學園區有10處,分別包括彰濱工業區(伸港、崙尾、鹿港)、全興、埤頭、福興、芳苑、田中、北斗以及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二林園區等。彰化縣畜牧業興盛,養豬頭數為全國第三名,亦為雞鴨養殖大縣。因此環境負荷相當沉重。

未來展望

本局自創立以來秉持著服務民眾的熱誠與環保專業,透過環境管理機制、各項染管控、資源有效循環再利用、鼓勵綠色生產,提供縣民優質環境打造永續家園。本局施政方針如下:

  • 致力於空氣污染防制,以提升空氣品質,保護我們所吸取的空氣。
  • 加強水質保護,並維護河川生態功能;致力於維護水資源安全及品質、讓民眾飲用水更安全。
  • 以「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為方向,提倡綠色生產,將資源有效循環再利用。
  • 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機制控管各種大型開發行為,使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兼籌並顧,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
  • 辦理各項環境講習與教育宣導活動,透過知識的傳遞、態度的培養,提升民眾環境行動力。
  • 積極採取各項污染管制作為包含空氣污染管制、噪音管制、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水源保護、飲用水檢測、廢棄物管理、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等,提供縣民一個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打造低碳永續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