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土壤及地下水

土壤及地下水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緣起

近年來,隨著國內工商業發展迅速,人口增加,包括:廢水、廢棄物等各類污染排放劇增。除此之外,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廢棄物非法棄置事件,在在威脅到我們的土壤及地下水品質,又因土壤和地下水位於地表之下,當污染物進入土壤或地下水環境,往往難以馬上被發現,也不易處理。
 
政府民國89年2月公佈並施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自此土壤及地下水的保護有了法源依據。期間於99年2月再次修正公告,以進一步規範污染者對以污染之土地整治及要求企業重視相關問題。彰化縣環境保護局歷年來積極推動轄區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持續掌握彰化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狀況。每年委由經專家評選且具實際經驗之專業顧問公司執行污染調查、查證及緊急應變工作,並針對有污染之虞區域,提出污染評估、及後續處理及管理方案,並協助追查污染源,確保民眾之健康安全與環境衛生。

土壤及地下水業務內容

●土壤及地下水定期監測暨巡查工作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工作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公告場址列管工作(土壤及地下水場址相關污染調查、改善計畫書審查注意事項請點擊下方連結下載)
●公告之地下儲槽系統業者防止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之輔導及查核暨網路定期申報審查工作
●土污法第八條、第九條之指定公告事業列管、輔導查核工作(彰化縣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審查作業原則請點擊下方連結下載)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之民眾陳情及緊急事件應變處理工作
業務內容如上述所列共6點 

土壤及地下水高污染潛勢工廠管制

彰化縣政府112年3月工廠登記家數統計,彰化縣工廠計有12,300間,其中金屬製品製造業5,045家、皮革業145家及其他化學製品製造業146家等具高污染潛勢事業佔比高達43.3%。為管控高污染潛勢事業,避免其運作可能導致土壤或地下水污染,進而影響民眾健康或造成食安潛在風險。環保局多年來執行「彰化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工作計畫」,依據本縣產業特色辦理潛勢事業檢示及控管業務,以逐步根除污染源,維護本縣優質土水環境。
農地工廠空拍照 

農地污染整治成果

為避免環境污染問題導致食安危機,彰化縣以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發,從102年到106年針對高污染潛勢農地全面執行重金屬污染調查。據調查結果,本縣受污染農地超過九成為銅、鎳、鋅及鉻等重金屬污染,需要於極端情形下大量暴露污染物、長期攝取高量或過量污染物之情況下,才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雖土壤重金屬含量超標不代表種植之作物重金屬含量也超標,為避免民眾疑慮且使列管農地儘快恢復農用,環保局將縣內污染農地分期、分區納入各污染改善計畫,委由具實際經驗之專業廠商進行污染農地整治,截至111年底已完成339公頃農地解除列管。另對於污染程度輕微農地亦已立案管理並定期執行監測,對於受重金屬污染農地層層把關,杜絕重金屬污染危害民眾健康。
 農地整治檢測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