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廉政園地

廉政專區

消費者宣導:小心食品中的黃麴毒素恐有致癌風險

 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發現,自2023年起通報存在黃麴毒素汙染案件超過130件,通報項目中多件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花生(含相關製品),開心果及無花果產品也有多件通報。另外,每到入秋是國產菱角的產季,菱角為根莖類的一種,適合蒸熟直接食用或入菜,然消費者可以發現經常到了入夏後,都還可以見到有商家販售,此時販售的菱角,應該都是前年秋季採收保存的,所以消費者購買相關食品前,要多多留意。


1.黃麴毒素容易在花生及其製品中發現外,穀物(白米、麥類、玉米等)、堅果(杏仁、腰果等)、大豆(綠豆、紅豆等)或部分中藥(例如菊花、蓮子等)也都有相關風險。建議消費者選購這類食材選擇真空包裝,且須留意外觀是否有不完整或變色(可能有發霉的問題),若需儲存也要注意保存方式;另外,建議購買小分量包裝,確保可以在短時間食用完畢。

2.許多消費者習慣把採購回家的食材不論食用或未食用都放進冰箱保存,其實並不正確,包裝食材建議參考標示的保存條件,有些食材需要放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保存(例如:開心果),但最好還是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若需要放冰箱儲存,應用密封罐或完整包裝好,再放置冰箱保存,且儘快食用完。

3.網路上經常有網友貼出「阿嬤的冰箱」(指冰箱被食物塞滿,其中不乏已經過期不知多久的食材),可能是長輩們因勤儉惜食,過期食材經常捨不得丟或採購太多存放到忘記,但提醒消費者即使將食材放在冰箱,隨著存放時間愈長,一樣會有變質、腐壞、發霉的情況,進而汙染其他食材,若不慎食用,對健康將造成損害,故建議消費者應定期檢視、清理家中冰箱,將過期食品廢棄避免食用,免得因小失大。

4.食材若變色或發霉,即使變質的範圍非常小,也不要食用,務必拋棄。

日期:112/10/02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TOP